李金霞
  那天剛到單位,就接到對我院救助對象進行回訪的任務。那一刻我開始默數著我們救助了多少人,他們經受了哪些事。當想到郭某的時候,我的心底凝集著更多的哀傷,不知她和她的家人現在過得怎麼樣了,同樣身為女人的我,總是會為她的遭遇而蹙眉。
  2014年9月中旬,我院公訴科提供線索:患有先天性弱智的郭某在建築工地被人強姦,郭某家境貧困,符合救助條件。獲此信息後,我們輾轉與郭某的丈夫取得了聯繫,得知受刺激後的郭某病情更加嚴重了,還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現在已經完全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隨後,我們又聯繫到郭某戶籍所在地雲南省白族自治州彌渡縣紅岩鎮某村村委會,村委會告訴我們郭某從小智商便低於常人,現在和丈夫、公公及孩子在一起生活,全家的經濟來源完全依靠那3.1畝良田。之前在農閑時,郭某的丈夫還能外出打工補貼家用,但自從郭某從外地歸家之後,一直需要人照顧,她丈夫再也沒有外出打過工。這次郭某夫婦兩人從外地回來後郭某還住院了,現今他們家中有兩個人都在服藥,生活確實非常困難。
  鑒於上述情況,我們即刻向院領導彙報,決定從簡、從快對郭某展開救助。最終,我們在接到郭某救助申請及相關材料後的第9天,便將3000元救助金匯至對方提供的銀行賬戶。
  兩個月過去了,她是否安好?懷著忐忑的心情,我再次撥通郭某丈夫的電話。當電話線另一頭傳來一聲“喂”時,正埋頭案牘的幾位同事都停下了手頭工作,屏息凝神地等著聽關於她的消息。我打開免提說出自己是誰後便聽到郭某丈夫興奮的聲音:“謝謝你們還惦記著我們,你們寄來的錢真是幫了我大忙了,有了這些錢我老婆住院的時候我就不用向親戚借那麼多了,她現在比剛到家時好多了,生活已經能夠自理,現在我跟我父親下地收玉米可以放心地把她一人放在家裡了……”
  聽到這些我們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身為年輕檢察人的我,每當聽到群眾感謝的聲音時,內心的滿足感、成就感與存在感達到了爆棚的程度。這一刻,我再一次感受到為群眾做實事帶來的幸福與快樂。
  都說檢察職業是神聖而崇高的,雖然從檢時間不長,但我通過親歷開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司法救助工作以來,深深地明白執法者挺直的脊梁後,不僅有法律的威嚴、社會的正義,更有親民的執著與愛民的熱情。
  片刻自喜後一絲憂慮迅速將我圍繞。與郭某一樣被侵害的女性不在少數,繼而想到近期在網絡上充斥著各種女學生失蹤的消息……
  每個個案都有不同的情形,但在回憶分析我們院曾經承辦過的強姦案件後,我認為保護女性的人身安全最重要的就是防患於未然。
  第一,我們女性要提高自身的防範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不要輕信他人的甜言蜜語,不為對方的恩惠所動,不將自己置於不安全的環境,夜間不去黑暗人少的地方,外出時將路線圖、目的地、時間及乘搭車次告訴自己家人並保持聯繫等等。這些似乎都是很小的細節,但若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細心地做到,我想我們會安全很多。
  第二,對於老、弱、幼等弱勢的女性,要求監護人承擔起監護職責,給予她們更多的關愛與保護,同時我們要將性教育納入對孩子的日常教育之中,讓他們知道別人對他做哪些行為是不對的,那樣他們才有意識去保護自己。
  作為個人,我們能做的就是給自己多份保護,少份傷害;作為國家工作人員,我們要肩負起更多的責任與義務,竭盡全力地為社會的和諧與美好添磚加瓦。
  (作者單位: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檢察院)  (原標題:別讓女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76tpkp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